雪寶頂

雪寶頂頂峰5588公尺,黃龍地區海拔3000公尺以上,廣泛發育著清晰的第四紀冰川遺跡,其中以岷山主峰雪寶鼎地區最為典型冰川遺跡。 “雪寶頂”在藏語中稱為“夏爾冬日”,意即東方海螺山。祂可是四川藏族民眾朝聖的神山喔!

到九寨溝前,就已經聽聞高山症的厲害,到成都雙流機場機場購買由導遊推薦的紅景天口服液,70 RMB / 10瓶裝 ,ㄧ瓶約3~5ml,聽說比錠狀的容易被人體吸收,從成都起飛前就開始服用一瓶紅景天,為了就是預防令人害怕的高山症啊!原則上紅景天是要在登高山前七天開始早晚服用,這樣功效是最好的,但因為在台灣的紅景天沒有小包裝,而且又是混合其他藥材製成,不是純紅景天,我曾在連鎖藥房詢問過,990 TWD/ 60錠,因此放棄購買。

這次行程比較趕,到飯店睡不到五個小時就啟程前往雙流機場飛黃龍,因為睡眠不足,上飛機前特地交代爸媽下飛機時一切動作都要慢慢來,飛機降落九黃機場時,我再度提醒他們一次,機上報告地面攝氏溫度0度,結果我家爸爸毫不客氣的給他衝第一個下飛機,後果可想而知,第一個因高山症倒下的就是我家爸爸,下飛機不到五分鐘,開始臉色發白、呼吸困難、頭暈、頭痛、四肢無力,還會想吐,我家爸爸可是被譽為此次出遊最不可能高山症的壯丁,我本人可是最被大家擔心的人物(低血壓+腦貧血),結果我活蹦亂跳的,我家爸爸連托行李的力氣都沒有,可憐的爸爸從上遊覽車開始,就被媽媽亂塞藥,紅景天再一瓶+頭痛藥+暈車藥+高血壓藥(爸爸有高血壓),爸爸整個人迷迷糊糊的,塞什麼吃什麼,在車上睡的時候,導遊交代每隔5~10分鐘要喊醒爸爸,因為怕他就這樣一覺不醒,聽到這句,我可是整個嚇到。ㄧ整天的行程,爸爸只在雪寶頂下車看一眼雪山,黃龍拿了門票走到門口,跟媽媽還有我拍張照(因為這樣可以證明他到過黃龍,爸爸是條硬漢!硬撐的硬!哈!),之後爸爸就默默的跟導遊去買氧氣瓶( 10 RMB / 1瓶 ) ,然後虛弱的穿著大衣坐在遊覽車上等大家歸來,爸爸說高山症的痛苦讓他有種接近死亡的感覺,很嚴重的。請大家切記!去九寨溝前請作好預防高山症的萬全準備!

心得:在九黃機場往黃龍風景區的路上,大約4007公尺的高度,可以遙望雪寶頂,也有個可以上洗手間的機會( RMB 5角 / 次 ) ,我有個未解開的疑問,那就是排泄物到底會被送到哪?應該是默默的讓他流到雪山下吧!回到正題,台灣玉山高度3952公尺,我沒爬過玉山,但是此次4007公尺的高度可是我人生的最高紀錄,真是令人開心的紀錄啊!


↑在雪寶頂看到的犛牛,有藏民在旁邊,拍照要收錢,如果不想給錢,請偷偷拍,注意看喔!

↑五月去九寨溝,在雪寶頂的地方有些許的殘雪,在犛牛身後有個小雪人,有團友衝上前拍照,結果藏民追上來要求付RMB 3元,藏民某種程度來說是很強悍的,但是千萬不要跟他們起衝突,畢竟人在異鄉,聽說有台灣人跟藏民起衝突,結果遊覽車被二三十個藏民給包圍,請大家要注意喔!

黃龍風景區

世界遺產種類:1992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保護。

地理位置:黃龍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西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縣境內,座落於青康藏高原東緣,距離九寨溝約143公里,岷山主峰雪寶頂腳下。

黃龍風景區介紹:風景區總面積1340平方公里,風景區內的景觀以彩池、雪山、峽谷、森林四絕著稱於世。全長約7.2公里,寬約300公尺的鈣化山峽,四周環繞著原始森林,從海拔1800公尺的溝口,到海拔3430公尺的溝頂,往返約需5、6小時,黃龍主景溝為一條長3.6公里,寬30公尺至170公尺的淺黃色地表鈣華堆積體,形似一條黃龍。峽中3400多個鈣華彩池,是世界上最壯觀的鈣化奇觀,有著人間瑤池的美譽。

主要景點從溝口往上:迎賓池、流輝池群、瀲豔胡、飛瀑流輝、蓮台飛瀑、洗身洞、金沙鋪地、盆景池、明鏡倒印池、娑夢映彩池、爭絕池、龍背流金瀑、睡美人、雨媛亭、宿雲橋、接仙橋、玉翠彩池、黃龍中寺、映月彩池、馬蹄海、黃龍谷四、五彩池、石塔鎮海、黃龍洞、轉花池等…。


↑越到高處景致越美。

心得:我們這次去的時間,黃龍才剛開放,其實水還不夠多,只有山頂有些水,也因為前一天睡眠不足,再加上多少有些許的高山症反應,頭暈+呼吸困難,平均走2分鐘就必須休息一下,如果硬撐,就會明顯感覺心臟快跳離身體了,拋棄爸爸之後,我跟媽媽也只有爬到黃龍的一半左右就折返了,跟大家道歉一下,沒有辦法提供山頂的美景給大家欣賞囉!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不搭纜車上黃龍 ( 上-80 RMB 下-40 RMB ),我是想說,既然入黃龍就有高山症的反應,如果直接搭纜車,的確纜車可以快速的到達較高的位置,但如果身體不能負荷纜車的速度與高度,半途高山症變嚴重,我想纜車可不會因為你的不舒服就在半空中放你下車吧!當然,也不可能倒退走送你下山,為了身體安全,我決定用步行的,能走多高就多高囉!

↑黃龍風景區中天氣良好時,一路上都可看到雪寶頂峰,尤其黃龍左側道路中途段路可以超清楚的看到雪寶頂峰喔!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