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 X  宅男 X   Ben X.jpg 

本 X / 宅男 X - Ben

國籍:Belgium 比利時| Netherlands荷蘭 

上映日期:24 October 2008 (美國上映 台灣未上映) 
片長:1時33分 
導演:Nic Balthazar 
演員:BEN (Greg Timmermans)、MOTHER (Marijke Pinoy)、FATHER (Pol Goossen)、SCARLITE (Laura Verlinden) 
官方網站:http://www.benx.be/


劇情簡介: 

班是一個不起眼又沈默寡言的人,不善與人交際,讓他自小就備受嘲笑被視為怪胎,在他最喜愛的線上遊戲Archlord裡扮演一名勇士,隨著他學校所受到的惡意欺凌越加嚴重,班也更加沈迷於線上遊戲中。 

漸漸的,在班的心中遊戲與現實的界限也越來越模糊,他在心中擬定計劃要對欺負他的同學展開報復。此時,他遇見了一個線上遊戲認識的女孩,而他的計劃開始走向失控...。 

爆米花評論: 

精采且毫無冷場的劇情,看完電影後打從內心覺得過癮,超級且極度的好看。

觀賞的過程中,流下不少淚,電影讓我想起國中時期的某位同學,她患有好發性癲癇症,因為個性害羞,不常與班上同學交流,即便是下課時間也是靜靜地在自己座位上看書,班上壞心眼的男同學總是取笑她捉弄她(非肢體攻擊),當時身為班長的我經常挺身而出制止,但內心不時因為害怕壞學生的報復,也不敢加強力道或是尋求老師幫助。 我的制止換來她一時的解脫,因為無法時時刻刻的跟在她身邊,捉弄的情況日復一日發生,直到某日,下課時間男同學們又在捉弄她,把她的書包拋來拋去,我大聲斥責欺負她的同學,沒想到男同學們停拋的動作讓書包掉落地面,書包內的書本與文具散落一地,剛好鐘聲響起,同學們紛紛回到座位上,只有她默默的在教室後頭收拾,當我喊:「起立,敬禮」的同時,聽到後頭「碰」的一聲巨響,那位女同學的癲癇症發作了,整個人倒在地上抽蓄不停。 

同學們都嚇呆了,老師在急救的同時要我去找保健室阿姨,最後那位女同學由救護車送至醫院,所幸最後沒發生令人遺憾的事。她的父母知道男同學的捉弄是導致她癲癇發作的原因之ㄧ,但沒有對此提出處罰男同學的要求,只用了『三樓教室太高,癲癇發生要搬運病患不便』為由讓她轉班了。 轉班前,女同學謝謝我一直以來的挺身而出。但我也需要謝謝她,直到現在,我都堅持自己的誠實與正義,因為我知道,很多時候你的舉手之勞,雖無法拯救當事人,但能稍稍讓對方感到溫暖。 電影中罹患亞斯伯克症的Ben,一直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學習與人相處,但身邊總有一些漠視他人權的同學欺負與羞辱他,還有無法逃脫的旁人的異樣眼光,除了線上遊戲中的Scarlite能夠給予他一絲絲的溫暖外,Ben覺得他的人生毫無意義,因此開始了死亡計畫,最後令我拍案叫絕的結局,就等大家自己去發掘吧! (不爆雷)

這部電影是導演Nic Balthazar的處女作,也是男主角Greg Timmermans於戲劇學院畢業後的第一部電影,兩個人完美的結合,精采的劇本配上優秀的演員,造就出這部令我大為驚喜的電影。導演是比利時一位電影評論家、電視臺文化節目主持人,電影在拍攝前導演已經將故事寫成小說和戲劇,後來拍成的影片於2007年9月26日在比利時國內公映,電影完整的呈現出亞斯柏格症的孩童於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傷害與誤解,也呈現出有這樣特別的孩童的父母,面對自己的孩子是有多麼的困難。 電影過程中我一直聽不太出來演員們使用的語言,有點像是英文,又類似法文與捷克語,後來查證下發現原來是比利時官方語言之一的“佛蘭芒語”(Flemish-language),這部電影也在今年31屆蒙特利爾電影節上奪得了評審團和觀眾的最高獎,真的是實至名歸啊! 

令人動容的故事,令人感動的情結,令人驚喜的結局,真心推薦大家觀看這部以社會弱勢族群為主要議題的電影,讓你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上這群「特別」的朋友! 


什麼是亞斯柏格症: 

1、亞斯柏格症兒童有很多特徵和自閉症兒童雷同,唯一不同的,亞斯柏格症孩子沒有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現象,但有符合其他類似自閉症的各種社會互動性或特殊行為模式特徵,常被分類成輕度的自閉症。 

2、亞斯柏格症學生對抽象的、概念的學習仍有困難,表現在人際互動上會不容易把握分寸,有時會顯得過分熱絡或格格不入。這類孩子因為對社會、別人感受的認知有困難,常想到就做,或對有興趣的事非常執著、投入,不知不覺中就容易傷害到別人。

3、亞斯柏格症的高功能與高智商,這些孩子反而不易被發現是自閉兒、也不易被診斷出來是社交發展遲緩,等到他們的知識與心理年齡落差拉大時,也就是年紀已經比較大時,才會被較「有警覺性」的父母帶去診斷。這樣的孩子因高功能而不須被放在特教班,可是也正因他們的聰明固執、太有聯想力、過分完美主義,常就會被老師與同學誤解成「驕傲不聽話的孩子」,以致會被同儕孤離、被老師處罰。外行的家長也常跟著處罰孩子,但即使內行的家長去跟老師溝通,也常反被老師責怪是父母「把孩子寵壞」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