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邁與清萊,我想最便利也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機車」也是俗稱的摩托車啦!沒錯,接下來我就是要介紹一下我在清邁的城市觀察第一項「交通工具」,清邁雖號稱北部第一大城,但卻不像曼谷有便利的地鐵,當然鐵路也只有到清邁城,要到清萊可是要轉公車的喔!
        現行清邁大眾運輸工具有下圖上這種小貨車改裝的小客車,隨招隨停,因為不是政府經營的,車是司機個人的資產,所以可以講價,尤其是上下班時間,可以看到後座擠到快爆炸的程度,下圖是剛好遇到放學時間,每個小朋友可是盡全力的擠阿擠的,跟臺灣擠公車差不多,因為大家都不想多花時間等下班不知何時會出現的公車。
        當然,大眾運輸工具不只是小客車,還有大家熟悉的曼谷嘟嘟車,以及不太多人搭乘,大多數會出現在高檔飯店前的計程車,所以,機車變成每個自助觀光客的最愛囉!
        清邁隨處可見租車店,有分打檔車跟不打檔的,不打檔我問到價格約150~200銖/24小時,如果租超過三天可以另外議價,可是要壓護照在老闆那,這有點麻煩,但是泰國人都很守法,很少聽到有人的護照被拿去做壞事,租車超過還車時間,一小時罰兩百株,跟租車價格差不多,所以請大家要守時,另外,切記,泰國騎車跟台灣一樣是要戴安全帽的,不要看路上一堆人沒有帶就以為不用喔!

        上圖下是看到的另外一種特殊景色,尤其是上下班的時間,許多泰國小貨車後面都會坐滿要上工的民眾,我發現,在清邁的工作婦女,也走怕曬黑路線,跟台灣一樣,從頭包到尾,路上也不時看到年輕女孩遮洋傘,我想一白遮三醜應該在泰國也通用。
        下圖上是清邁常見的紅綠燈,不過跟台灣一樣,紅綠燈不是走統一模式,下圖左下就是另外一種紅綠燈,我相信大家應該都看得懂啦!除非你天生有號誌障礙。

        再來,就是在清邁清萊騎車最大的挑戰了,請注意上圖右下,發現了嗎?沒錯,泰國走右駕路線,所以,無論是騎車還是過馬路,都是個挑戰,騎車的方向感大概騎個十分鐘就可以適應了,但是過馬路,真的會看錯邊,所以在泰國的過馬路習慣就是兩邊都要看,避免漏看一邊發生意外,剛去的兩三天,幾乎每天都會被泰國人叮嚀,過馬路要小心!

         在泰國除了很少人戴安全帽外,也很多看似未成年學生騎車上下學,你以為是因為路上沒有警察伯伯嗎?那你就小看泰國的警察了,泰國警察跟臺灣一樣的心機,都會默默躲在遮蔽物後方,在遠方很難發現,等你快到他身邊發現他的同時,你也就中獎了!
        因為是路過時發現警察伯伯,所以照片有點模糊,不過大致可以看出泰國警察的裝扮頗帥氣的,連警車也很帥氣,另外,在泰國當交通警察也不賴,我就看到很多路口有警察專用的座位與遮雨亭,有點像是台灣社區警衛的警衛室,不過泰國是走簡單迷你版,讓警察伯伯可以遮陽躲雨兼休息,還不賴。

        接下來就是另外一個我觀察到跟機車有關的重點,那就是泰國隨處可見的「涼亭」,上圖是我拍到的涼亭種類,當然不只這些,從簡陋由竹子與稻草搭建成的,到超級豪華實木建造美輪美奐的涼亭都有,無論是熱鬧的街頭,或是偏僻通往清萊山區的路上,都可以輕易看見,平時供民眾進去休息聊天遮太陽,但是我想它最大的功能就是「遮雨」,因為我發現無論多熱的天氣,涼亭內也很少人,但只要一下雨,便可見所有騎士們一窩風的往最近的涼亭前進,就像下圖一樣,只要是遇到午後陣雨,就可以看到涼亭四周停滿機車,裡面則是坐滿騎士,大家似乎都有志一同的用輕鬆的態度等待雨停,快則十分鐘,慢則兩小時左右,其實部份騎士都有攜帶雨具,只是不想在雨中騎車,所以都願意停下來等雨停,如果雨下超過二十分鐘,才會陸續看到有人穿起雨衣預備繼續前行。
       所以,泰國的涼亭應該改名叫做「雨亭」,因為不是用來遮陽,是用來躲雨的,我喜歡這樣貼心的建築,一來是因應泰國的氣候而立,但也可以感受到泰國人的悠閒與樂天,沒有人會因為下雨而不開心,反而用宅焉焉(泰語 意:慢慢來)的態度等待下一個天晴。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