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象訓練營梅沙大象營》Maesa Elephant Camp的重點除了表演外,就是騎著大象來個小小的探險,當然,對我們這種怕死的觀光客,當然不會帶你去深山餵老虎,但至少會帶你體驗一下當初泰國人坐在象背上創立國家的艱辛,繞一繞園區附近的山區。蒙古人是騎在馬背上的民族,那說泰國人是騎在象背上的民族也不為過,至少在清邁歷史文化博物館中看到泰國的歷史,無論是遷徙或是打戰,大象可說是功不可沒。

騎大象的體驗在其他國家很少有,物以稀為貴,所以要騎上大象的費用當然也不低,一個小時的行程約450泰銖,兩個人共乘一隻,如果你想一個人獨占也行,付兩個人的錢,就讓你體驗當大王,哈!騎乘前,園區內的工作人員會問你要不要幫大象買食物,20泰銖一串香蕉,騎乘時,每隻象配有一隻象夫隨行,象夫的主要工作是控制大象行進的方向,坐上大象後就可以把香蕉給象夫,象夫會幫你拿給你騎乘的大象吃,這應該是台灣人說的「吃人嘴軟」,用食物跟大象先打好關係,確保騎乘過程中一路平安,不過我這隻大象當天生意太好,太多乘客餵食,所以象夫分我兩根香蕉,拜託我幫大象吃,哈!後來被同行的友人看到,以為是我餓到跟大象搶食物,哈!

通常象夫不會主動跟乘客聊天,但是遇到我這種很難安靜的人例外,我硬跟象夫聊天,他也沒有拒絕我,用不甚流利的英文,但很和善的態度跟你介紹大象的一生,我騎乘的這隻名字叫做AME()34歲,母象,生育過一隻寶寶,象夫會大概介紹一下大象的一生,不過後來,他把他會的英文台詞都說完了,我也就不想再勉強可愛的象夫了。後來發現,其實每個座位後面都有大象的名字與年紀,可是乘客一般很難注意到,上圖是「下象」後拍的。

聽說騎乘一小時這個標準是有學問的,當初園區有做個小實驗,分別為騎乘30分鐘、一小時、一個半小時三種,後來發現,不曾坐在象背上的觀光客,對於一開始的顛簸其實很害怕,如果騎乘半小時,驚魂未甫的心情會覺得旅程不好玩,但若是騎超過一個小時,因為搖晃過久,會有倦怠感,也不會有很好的評價,所以一個小時是實驗出滿意度最高的時間,這也是後來標準騎大象時間訂成一個小時的原因。

說實話,我們不是直接坐在象背上,而是椅子上,但顛簸的程度還是很高,尤其是在大象爬坡的時候,但是我一路上都無心觀看景色,一直在觀察大象的腳步,大象真的很聰明,是個溫馴的服從動物,上圖中的地面因為過於泥濘,所以放有舊輪胎,我發現AME會跟隨前面一隻大象的腳步,穩穩的踏在前面一隻大象走過的輪胎上,毫無誤差。

可愛的AME雖然當了媽媽,但還是很淘氣,遊行路線到一半,他突然來個大轉彎,脫離了前面的隊伍,默默的走向河邊,無論象夫怎樣催促她回到隊伍都不聽,象夫回過頭跟我說AME應該是口渴了,我以為AME頂多走到水邊喝個水,沒想到她帶著我們走到河中央,然後開始邊喝水邊玩,還來個象鼻大噴泉,微微的噴濕我們的衣服,無奈的象夫只好一直跟我們抱歉,不過對我們來說這可是最佳的意外服務,至少花一樣的錢得到其他旅客沒有的驚喜,大概花了五分鐘,AM E喝飽了玩夠了,才開始認命的帶我們繼續前進。

上圖是我拍一些象夫的指是動作,利用手在象耳的動作輕重來規範他前後左右,途中象夫還要AME停在一處風景怡人的地方,跟我要了我手中的相機,問我怎樣操作,然後一溜煙的跑到草叢中幫我們跟AME拍照,真是貼心的服務,當然在這同時也有園區內專業的攝影師再幫你拍照,旅程結束後會用大象糞便作的相框幫你框來,一張賣你一百泰銖,這也是除了門票外的園區收入,這邊要說一下,大象糞便裡富含纖維質,只要稍做處理就可以當成紙漿,沒有臭味的。

上圖是剛好路過一處房舍,有一群工人在鋪煙葉在屋頂上當遮雨棚,每一片煙葉都很整齊的先用竹籤串起後擺整齊,在一層一層的往屋頂上疊起,很原始很漂亮,在我看得入神時,鏡頭前這位大哥突然抬頭跟我四目交結,然後自顧自的擺好pose,害我不拍他好像會對不起他一樣,哈!我只能說泰國人真的太可愛了。

之後路過一處餵食區,算是路程中的休息站,大象們可以在這個地方領到一個大饅頭跟一捲草,大饅頭只是飼料調配後握成球狀,不是真的饅頭,坐在象背上看大象進食感覺很奇妙,象夫說大象的食量非常驚人,一天要吃 150 公斤以上的食物、 80 公升以上的水,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大象不是一天養成的,照這樣吃下去,不長那麼大也難!

有人說,把大象關在這樣的園區內很不人道,應該把大象野放,來這邊之前我也有這種想法,後來聽園區內的工作人員介紹才知道,因為環境過度開發,泰國境內已經很少有能夠讓大象恣意生活的叢林了,而且,許多野生大象因為覓食破壞農作物,也會被人類傷害。另外,許多山區部落人類從小養到大的大象,養久了,有感情了,但後來因為食量驚人,經濟拮据的農民沒有錢買飼料,象夫只好帶著大象到城市流浪,讓觀光客買象夫手上的食物來養大象,或是與大象合照收取費用,尤其是曼谷、普吉島等觀光勝地,而這些流浪大象,因為長時間在柏油路上行走,腳無法負擔身體的重量(在軟土上可以得到緩衝),更有提早死亡的危機。所以,能夠在這些由國家監督的園區內生活的大象,雖然要供人類騎乘以及表演,但至少生活無虞。

大象的生活環境是人類破壞的,所以人類需要負起責任,園區能夠擴張都是靠觀光收入,所以園區內也有不少捐獻箱,如果你沒有太多錢買紀念品,你也可以用少少的捐獻來照顧這些可愛的大象。所以,到清邁,記得來這邊看表演騎大象,用行動支持一下這個園區的營運吧!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