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青年旅館(Beijing Far East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其實不是最初的選擇,但住進北京四合院,是我心中既定的計畫。打從確定去北京開始,我就有種非得住進四合院不可的想法,在網路搜尋後,發現目前北京胡同內保存良好的四合院早被許多財團收購,改為飯店式營運或者中高價位的民宿,從一晚RMB 500RMB 5,000 都有,很誇張,但不諱言,很多好野人就是會付錢。

        而這趟自助行,本來就沒有打算走高檔路線,所以在茫茫便宜民宿與青年旅館的資料海中,看上了遠東YH,原因無他,就是一個晚上RMB 60的費用,外加溫馨的胡同四合院(需特別註明,否則會被安排住進飯店內),周邊交通也方便,距離故宮、天壇、琉璃廠與牛街等觀光區域近,此外,我這人龜毛,確定訂房前還發了五封MAIL確認周邊交通,以及到各景點的距離與居住環境等問題,旅館人員都在一天之內回覆,並親切的回答所有我要的資訊,毫無疑問,這樣的服務態度深得我心,所以就決定住下了。

 

以下為遠東國際青年旅舍的相關資訊:

遠東國際青年旅舍

地址:北京市宣武區鐵樹斜街90

電話:010-51958811 / 010-51958607

E-Mailinfo@fareastyh.com courtyard@vip.sohu.com

網址:http://www.fareastyh.com/

優點:

1、費用便宜。

2、訂多人間,如果旅客不多,會盡量讓你一個人享受一間房。

3、多人間沒有獨立衛浴,但是有洗手台,很方便。

4、環境清幽,位於胡同內,晚上很安靜。

5、每個床位下都有獨立可上鎖的木櫃,至少中型行李箱+旅遊側背包都可塞進去,但是是很輕易就可以破壞的鎖,貴重物品可寄櫃檯,一天收保管費RMB 10

6、房間門是用飯店刷卡式,安全性很高。

7、24小時的門房大叔與大嬸。晚上 11左右鎖大門,太晚回YH可以按門鈴,回族大叔房間在門邊,會馬上替你開門,無論多晚。

8、訪客只能在公共空間,無法進入住房區,大嬸眼睛很利,你到的第一天他就記住你了,北京朋友曾經試圖跟我混進YH看一下環境,被阻擋了,所以安全性高。

9、周邊商店林立,連五金行都有,不用怕半夜想吃東西沒地方買。

10、交通方便,無論去地鐵或公車站牌都不超過十分鐘,而且班車密集。

 

地理位置:

地鐵和平門站 → 步行約6~10分鐘

公交車站 → 步行3~5分鐘

超商 → 步行1分鐘

早餐店 → 步行2分鐘

飯館 → 步行3分鐘

 

缺點:

1、廁所分男女,但浴室不分,跟游泳池的淋浴間一樣,共有三間,不過沒有遇過等待的時候。(很有可能因為我都比較晚回YH,哈!)

2、廁所靠近門口,如果住在二樓,半夜要上洗手間需要花點時間走下樓。

3、有冷氣,但聲音有點大,所以天氣不熱我都不開。

上圖是遠東國際飯店的主要大樓,CHECK IN CHECK OUT都在這,櫃檯24小時雙語服務(中文&英文),無論你多晚到都有人等你,另外,租借腳踏車或參加飯店提供的旅遊套裝行程,也都是在這報名。CHECK IN時會問你能夠付清幾天的房費,外加RMB 50元的押金,退房時一併退回,付錢後會給你一張房卡&一把小鑰匙,房卡是前面提到的優點,即便是便宜的YH也是用飯店刷卡式的房卡,小鑰匙對應每床提供的木櫃,遺失任何一項都會把你的押金扣下,所以我都很小心的保管。

我住的是四人房,一個晚上RMB 60,剛開始我付了三天的房費,後來才知道為什麼櫃檯會這樣問,因為第四個晚上回房間插卡時,發現無法進入,當時以為是卡壞了,後來才聯想到會不會是只付了三天錢,就走到對面飯店去問,結果真的是這樣,你付幾天房費,你的卡就只能用幾天,終端電腦控制,超過天數,沒有緩衝期,就是要你拿著卡去找櫃檯付錢。但是我付錢付得很開心,因為入住的五天,整個四人房都沒有其他旅客報到,我一個人享受諾大的四人房整整五天,生活用品亂放,衣服也晾在別人的床邊,整個超級FREE到極致,算是為這趟北京行愉快的心情加分。

提醒大家,北京遠東國際飯店有分飯店與青年旅舍兩種,飯店房間當然就在飯店本身主體建築中,而屬於青年旅舍的部分就分屬飯店建築與斜對面四合院內,我這次就是預訂當下指定入住對面四合院內的房間,四合院分兩層樓,一樓主要是單人or雙人房,二樓主要是多人間,多人間外觀如上。

第一天到達時,拖著疲憊的身軀與只想快速躺平的念頭,根本沒有時間與精神好好看看旅館與周邊環境。即便前一天一點多才入眠,但第一次自助的興奮感讓我隔天七點就醒了,梳妝完畢,與北京的朋友約九點多見面,發現還有充足的時間,就背起行囊就先來觀察一下這間要陪我度過五個晚上的YH吧!一下樓,我就被這個小小庭院給深深吸引了,這就是我想像中的四合院,房屋、回廊、圍墻把一方天地圍成一個私密的空間,關上大門便是自我的小天地。清代俗語: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肥狗、胖丫頭,是四合院庭院的生動寫照。遠東YH的庭院,藤蔓爬滿架上,小花圃種上美麗的花,三三兩兩的座位在下,身處其中有特別舒暢與心安的感覺。

走出門外,高臺階兒、石門墩與充滿中國風的紅門樓,加上門擋、門閂與門前小小的石獅子,天啊!我幻想中的四合院就在我眼前。太令人興奮了!

 

 一早的街道上,穿梭著載滿西瓜叫賣的三輪車,手拿早餐站在自家門前的胡同居民,不時還有小朋友跑來跑去嬉鬧著,就是這胡同,這就是我腦海中純樸的胡同。


       推薦所有背包客前來,雖然沒有所謂的高級客房服務,但是絕對會有像在家一樣的舒適與自由感。但是,也有可能我一個人住在四人房,太over free了,也有可能我沒有遇到機車與吵雜的房客,總之,這間YH深得我心。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