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這次北京行的重點之一。對歷史有莫名熱愛的我,看了不少明清時代的宮廷劇與相關書籍,對於故宮有著太多太多的幻想。這次真的親臨故宮,雖滿懷期待,但又怕幻想破滅……
       
今天的故宮行,是這趟旅程除了第一天下飛機到YH外,唯一真的一個人趴趴走的一天。


故宮旅遊路線分三條:

中軸線:
午門 → 太和門 → 太和殿 (正殿,節慶時使用) → 中和殿 (皇帝祭祀時休息室)
→ 保和殿 (宴請朝臣、科舉)  → 乾清門 → 乾清宮 (康熙為止的皇帝起居室)
→ 交泰殿 (明朝皇后寢宮) → 坤寧宮 (皇帝皇后舉行婚禮處) → 御花園 → 神午門

西六宮:
儲秀宮(慈禧早年住所) → 咸福宮 → 長春宮 → 慈寧宮 → 養心殿(雍正起居 室) → 漱芳齋

東六宮:
九龍壁(皇極門前) → 景仁宮(康熙生於此) → 奉先殿(鐘表館) → 皇極殿 (珍寶館) → 寧壽宮(乾隆養老處) → 暢音閣(大戲台) → 珍妃井 →乾隆花園 → 神武門

一般來說,旅行團大多只走中軸線,每個地方停下來聽講解,走完也需至少3小時;東六宮,因為有珍寶館與鐘錶館,這兩館的典藏太豐富,再加上其他點,大約需費時2小時;西六宮,遊客最少的地方,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一逛,約費時1小時。
       
有些朋友會把故宮搭配景山或北海公園一遊,但是,對我來說,故宮真的太太太重要,我沒有辦法把心思分給其他景點,所以,排行程的時候,毫不猶豫的把一整天都貢獻給故宮,打算在裡面狠狠的逛完三條路線。

(5路公交車,天安門西站下車處,很明顯就可以看到天安門了!)


       
原本打算趕八點半開門的故宮,但是前一天的廢腿讓我微微賴了床,拖到八點半才離開YH。因為打算在故宮從早待到晚,中餐隨意跳過,所以早餐要吃飽點,繞去吃頓北京在地早餐,精神飽滿但腿持續酸痛的搭上5路公交車到天安門西站,這邊要提醒一下,天安門西站的前一站是前門站,很多人會以為前門站離故宮很近,所以從前門站下,千萬別這樣想,那個「近」大概還需要走至少15分鐘的路程,請乖乖的繼續坐到天安門西站再下車吧!

小插曲分享,遇到一群東北觀光客,大約15人由領隊帶著搭公車去故宮,這難道是傳說中的超超超便宜內地團,沒有遊覽車ㄟ。公交車行進途中經過北京的劉老根大舞台,這可是發揚東北二人轉「趙本山老師」創辦的,這群東北朋友在公車上一面倒的激動拍照,害我超怕公車翻車。

        回正題,下了公交車,遠遠就可看到天安門,昨天已經把故宮外圍透徹的繞一圈,沒有遲疑,往天安門的方向前進。從天安門西站往前走,過了地下道就可以到達天安門,穿過天安門就是故宮午門,也就是售票處,從天安門到午門這段路,滿滿滿的旅行團啊!好險團體票跟個人票是分開買的,快十點,直衝售票口,因為決定要把每一個館都逛遍,所以毫不猶豫的買了門票+鐘錶館+珍寶館 Total RMB 80

接著往旁邊的自動感應導覽器櫃檯前進,又花了RMB 10租了導覽器。個人認為如果你行前對於各宮殿的歷史瞭若指掌,那大可不必租,這台導覽器雖然號稱自動感應,但是部分宮殿需要再特定位置才會被感應到,像我走到西六宮部分殿閣,都繞完一大圈還是不見講解器動作。另外,解說時的方向是東南西北定位,例如:接下來你可以往西走,就可到達XX殿。但我這種方向感極差的人,完全無法判斷,所以,不少時間我是在亂繞。另外,切記,網路不少朋友說它是從神武門進午門出,方向不是導纜器設計的午門進神午門出,所以,會更令人混亂,這個小消息大家就參考一下吧!總之,用完導覽器後覺得這台機器最大的功用就是小型故宮地圖,拿著它,至少你可以大概知道你所在的方向。

不想跟大家贅述歷史,純照片分享,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到故宮網站或Google查資料。
       
接下來,前進故宮Part IGoGoGo~ 


(注意看地板,這種一個洞一個洞的磁磚地,我看到不少內地女孩很秋的穿了高跟鞋,結果在這一拐一拐的前進,不少人鞋跟卡在洞裡,身為女生的我看到對方急急忙忙的將鞋根拔起這件事情,覺得很好笑!我好壞心,哈!拜託各位女孩,高跟鞋不是在這種地方穿的。咦~愛注意喔!)

(這種漢白玉階梯在故宮多的是,明明可以直線前進的路,常常都因為它要繞得老半天,尤其太陽正當頭,會不自覺動怒,哈!看來我不適合進宮當奴婢。)

(我去的日子是非假日,主要中軸線的人群如圖所示,假日去應該更可怕!)

(故宮中軸線上的主要宮殿就是一個氣派,每個宮殿之間的距離也是一個令人氣憤,爆炸遠的,我又怒了!因為太陽好大啊!)

(上圖要分享的除了萬惡的根源「皇位」外,還有這個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匾上「正大光明」四個字是順治皇帝手書。雍正皇帝創立秘密建儲制之後,建儲匣就在正大光明匾後面。建儲匣主要內容放有皇帝御筆親書皇位繼承人名字,皇帝之後,取下匣子確認繼任皇子為誰。)

(皇室中秋賞月處,也是御花園的制高點。不過,總有高處不勝寒的fu~)

(御花園沒有我想像中的漂亮,堆秀(假山)是整個御花園空間切割的重點,主要是杭州的太湖石,雖說是奇石,但總覺得很醜,哈!算是整個故宮綠化最漂亮的地方,但還是很虛,難怪皇帝都愛到其他地方避暑。)

(上圖是下午四點半左右,故宮開始廣播閉館通知,人群三三兩兩的走出故宮之照。也是我整個故宮行的ending~)

故宮

交通:公交145102052101103等多路公共汽車可達;

乘一線地鐵天安門東站、天安門西站下,從天安門廣場步行前往即可。

門票:旺季(41日 到1031日)60/

淡季(111日 到次年331日 )40/

珍寶館10元,鐘表館10元(每日11點和下午2點各有1場鐘錶表演)

租感應講解器,租金10元,押金100

開放時間4/1 ~ 10/31  8:30 ~ 17:00 11/1 ~ 隔年3/31 8:30 ~ 6:30 (15:30後停止售票)

官方網站http://www.dpm.org.cn/index1024768.html

 

(小叮嚀1:腿部舒緩膏、貼布、噴霧,隨便你帶什麼都好,它會成為你北京行的好夥伴,我可是靠它撐過前面廢腿的幾天,後面習慣,就好很多了。)

(小叮嚀2:虎坊橋是個諾大的十字路口,所謂的東西南北站會因為公車的行進方向有所不同,例如公車從東往西,虎坊橋西站就是你的西邊;公車從西往東,你就必須過個馬路到對面等車。)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