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奧運場館前,等待亮燈的空檔,我與Kenny跟王水約了附近一間連鎖的餃子館「大清花餃子館」。

        整個館子外觀看不出端倪,進去之後發現餐廳的空間大到可以用來辦桌,裝潢不氣派,但東西好吃比較重要。菜單上來了,15個一盤的水餃是大重點,口味的選擇比台灣多太多了。牛、羊、豬、鷄、魚、蝦,不同肉餡;西紅柿(番茄)、大白菜、韭黃、高麗菜、青椒、蘑菇,不同菜餡;孜然、回香、香椿,不同香料;另外也有熱炒可以選擇。

水餃的料理方式有三種「水餃、蒸餃與冰花煎餃」,我整個很貪心的決定要點三種口味,然後分三種料理方式。三鮮水餃、孜然牛肉煎餃與白菜豬肉蒸餃,加點燉土豆與醋溜丸子當配菜。水餃類大概都是RAM 15 元,三兩,15顆。因為在四川吃麵被問過幾兩,所以到北京已經見怪不怪了,不過對於台灣人真的很難拿捏幾兩的分量,所以我都會直接問一兩大概幾個或多少,有個參考值比較好點菜。

配菜先上桌,很鹹很硬的醋溜丸子,還有看似簡單其實不錯吃的燉土豆,爽脆的馬鈴薯口感,跟台灣粉粉的口感不同。

接著水餃上桌「三鮮水餃」(鮮蝦、豬肉、香菇),台灣人習慣吃水餃沾醬油跟醋,北京也是,但是,各位請注意,北京餐桌上的醋跟台灣的烏醋可不同,味道之濃烈,我想大家應該不會想知道,哈!查了一下,原來北京有名的醋是「北京熏醋」,難怪,超熏人的,當我狠狠的把三鮮水餃沾上醋,一入口,臉都歪了,硬是吞下去,之後的沾醬動作保守很多,哈!北京醋不合我的口味啊!

看著王水把熏醋對上辣椒油,一口接一口的,原來,這就是飲食習慣的不同啊!後面的蒸餃與煎餃,我整個就是吃原汁原味。如果這樣好吃的水餃配上台灣的醬油醋,還有薑絲,天啊!那應該會大大大加分吧!

白菜豬肉蒸餃,外皮看起來乾乾的,心中預期大大先降低標準,沒想到一咬,肉汁滿滿擴散在口中,好好吃喔!雖然內餡很簡單又基本,但豬肉與蔬菜的鮮甜就是這樣基本的滿足我的口跟我的心啊!

接下來,這攤重點中的重點,也是我回台灣後念念不忘的料理之一,爆炸好吃的「孜然牛肉煎餃」,第一次吃到這口味,帶著淡淡的孜然香味,鹹鹹的肉餡,一入口,肉汁甜味與香料香氣滿佈,冰花水餃不是浪得虛名,整盤煎的漂漂亮亮的開花狀,視覺與味覺都得到最大的滿足。

我必須要說,北方的餃子真的好吃到極點,除了餃子的個頭大之外,內餡飽滿多汁,最愛冰花煎餃皮的酥脆口感,總之,大滿足,會在心中奔跑跟轉圈圈的好吃。

      來人啊!幫我call老闆到台灣開分店,哈!

      小插曲,在北京,許多餐館提供用保鮮膜包住的餐具,這是要錢的,每份RMA1~3不等,店員不會主動告知你要收費,要不是Kenny告訴我,我也不知道。那你問了,如果不要可不可以,當然可以,直接請店員換了唄!通常店員也不太會說什麼,但有可能會經過一段小拉扯,不是肢體是口語。例如我們在大清花就遇到要換成一般的餐具,結果店員先不客氣的粗手粗腳的把東西收走,然後不客氣的用力把一般餐具(未包裝)放桌上,發現其中一個碗髒髒的,請店員換,也被店員白眼兼叨叨念,切記,保持堅決的立場。

      在北京遊玩的過程中,整體來說服務態度不至於太差,至少我在故宮裡的紀念品店,遇到幫我喝斥插我隊的大媽的結帳台老先生,我整個覺得就感心ㄟ。這種算少數,畢竟忽視別人插隊這件事情遠比有人仗義執言來的多。但整體而言,北京店家的服務品質,雖稱不上極度滿意,但也沒有讓我抓狂的例子,應該算是好運吧!

大清花餃子館(亞運村)

 

地址朝陽區大屯路科學園南裡四區411號樓2(近科學園南裡西街)

 

電話010-64845328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