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前篇,身為觀光客的我,到了北京,就得吃一下北京烤鴨。

        金百萬也是間連鎖的烤鴨店,只是價位比起全聚德令人賞心悅目多了,人民幣88元,大概是全聚德的一半,我沒有吃過全聚德,所以無法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評論,但就吃過的朋友說,其實大同小異(不負責評論)

        總之,我們一行人到了金百萬,店的外觀很新潮,像卡通起司一個洞一個洞的。在北京,要看到這類具有設計感的建築其實不難,畢竟北京是國際化的城市,也是個傳統與現代並存的都市。金百萬烤鴨店生意很火,滿滿的食客,幾乎桌桌都有烤鴨。一開始,大家把點菜的重責大任交給我,看著列有N道菜的菜單,還有一些壓根就沒有聽過名稱的菜名,實在很難開始,所幸把作在一旁的SK與王水拉下水,一起討論,最終,出現以下菜色。

        肉凍,主材料是豬皮,特別的是中間的醬汁,北京的醋,如前面介紹水餃的時候所說,很燻啊!再來是個人不愛的青豆,打從國中便當三不五時就出現三色蔬菜後,我就開始討厭青豆,雖然這道菜是這天最清淡的一道料理,但我還是不愛它。

        還有很妙的兩種口味的孔雀蛤,很新鮮,很好吃。就我在北京看到的餐廳,賣海鮮的很少,聽Kenny他們聊天,好像吃海鮮都去天津,因為靠海,所以便宜,如果在北京市吃上一頓海鮮大餐,不便宜。這時候,我要感謝我生在台灣,海島啊!

        最重要的是「驢肉」,如上圖右下,你沒看錯,在台灣很難吃到的驢肉,在北京可是非常輕易出現在菜單上的料理,就這道菜給我的感覺,口感非常的不錯,驢皮配上瘦肉,完全不油膩,而且QQ的口感很好吃,古人說「天上龍肉,地上驢肉」,龍肉我沒吃過,但驢肉可以認真的推薦大家嘗鮮。

        京醬肉絲,比起台灣偏甜的口味,但特別的是提供豆腐皮、小黃瓜、蒜絲,跟一些炸馬鈴薯絲,詭異吧!這你在台灣可是看不到的,一上桌,就令我眼睛為之一亮,把所有材料用豆腐皮包著,酥酥的馬鈴薯絲+脆脆的小黃瓜絲+甜甜的肉絲,清爽又好吃,如果單吃肉絲口味過重,其他配菜有大加分的作用!

        烤鴨上桌,旁邊片鴨的師父,因為太害羞,所以由SK代勞拍攝。

北京烤鴨,特點就是上桌附上白糖一盤,用意是要去除鴨的油膩感,整體口味跟台灣的類似,但,在台灣,吃烤鴨的重點就是脆皮,但在北京,烤鴨的皮下脂肪,那油滋滋的感覺,你絕對不會想單吃,第一片你可能挺得過,第二片大概就會有反胃Fu,第三片如果吞得下去就是高人了,哈!不要說我誇張,這真的是我的心得,所以我都用麵皮把鴨皮鴨肉+蒜苗與白糖包著吃,甜麵醬跟台灣差不多,台灣的甜麵醬較甜,難道這是把白糖直接調進醬料中,總之,所有東西包著吃絕對是最佳的選擇,千萬不要單吃啊!

       接下來,是這頓飯最完美的Happy Ending,所有準備到北京吃烤鴨的朋友們,請拿出你的小筆記本,切記,點完烤鴨後,一定要請師傅把鴨骨頭,煮一鍋「鴨架湯」。其實最後上桌不會是你真正片下鴨肉的那附鴨架,但,所謂的鴨架湯就是用烤鴨骨頭熬出的湯頭,是由N附鴨架熬燉出精華中的精華,就跟看日本節目,拉麵需要配上白醇醇的的大骨湯,這道鴨架湯也是被熬成白高湯,配上白菜與豆腐,看似不起眼的白湯,一入口,濃郁的鴨香撲鼻,青菜豆腐的清爽,把鴨湯的膩去掉,無法停止的一碗接一碗啊!寫到這,我口中的唾液都分泌了,回想到當時口中的香醇感,我真的很有可能會因為要喝上一碗鴨架湯回北京,哈!

認真來說,台灣瘦巴巴的烤鴨才是我的最愛,但鴨架湯真的是大勝,如果有誰知道哪間台灣餐廳有賣鴨架湯,請務必通知我,那是人間美味啊!

      這是我這段旅程在北京最後的一餐,隔天一早的飛機,大家對於我這個朋友,爽快的在最後歡迎我再到北京玩。我呢?當然也期待這些朋友到台灣玩,雖然我是路痴,但排行程跟伴遊這件事情,我想我還是能勝任的。王水說如果有機會到台灣,他要去看太平洋,也要去夜市。我,會等你們的。

 

金百萬烤鴨店(西直門店)

地址西城區文慧園北路8

電話010-62257676

交通: 438387375691693,等坐到文慧橋北下車,

看到楓藍國際,順路口向東走100米左右。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