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本願寺離開大約是八點左右,因為西本願寺太大,最後走到側門離開,已經遠離原訂要搭乘公車的「西本願寺前」站牌,只好憑著地圖自己摸索找到另一個「西洞院正面」站牌,開始這趟關西行程中的最後一個王牌景點「二条城」。

※二条城交通資訊如下:

◎以住宿Tour Club為例,或是參觀完西本願寺後的路線:

1、市巴士9號:西本願寺前 → 二条城前 (乘車 8min / 220)

2、市巴士50號:西洞院正面 → 二条城前 (乘車 11min/ 220)

 

◎以京都火車站出發為例

1、從京都車站搭地鐵烏丸線到「烏丸御池」站,再轉乘東西線到「二条城前」站。

( 乘車15~20min / 250 )

2、京都車站前巴士總站,搭乘市巴士9號、50號或101號。( 乘車15~20min / 220 )

     個人覺得搭乘市巴士是最簡單到達二条城的方式,除非你住宿的地點是在地鐵東西線上,否則搭乘地點花費的時間與金錢真的沒有比較好。

        從「二条城前」站牌一下車,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隔著一條馬路對面的二条城,我到達的時間約莫八點半左右,二条城前已經排滿一群群不同學校的學生,為什麼知道是不同學校呢!因為大家制服不同,而且有老師帶隊好好地在售票口前排隊。插話一下,我喜歡日本的一個原因是,日本人對於「排隊」這件事情真的都乖乖遵守,無論是搭車、洗手間、電梯或是購票,至少我在日本的七天中沒有看到有人插隊的行為,這絕對跟大陸有很大的不同,大陸是誰夠兇誰優先,本人我深受其害。

        二条城開始售票時間是八點四十五分,我排在一群剃著小平頭穿著黑色大衣黑色長褲外加戴黑色帽子的中學生中,好有古早日劇的學生風格,推估應該是男校,因為整群學生中沒有女生,連老師都是面露凶光的男老師。我排在這群學生後面,站了十分鐘之後,發現他們原來是在排隊等買團體票,我這阿呆還排的有興趣起來。用餘光搜尋了一下,發現旁邊設有售票機器,就默默地移動站在售票機前,好丟臉,難怪這群小男生不停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用日文討論,原來是覺得我這奇怪的人為什麼要攪和在他們之中。

        四十五分一來到,分秒不差,門就開了。先來介紹一下二条城,二条城是在1603年由德川家康所建,他是江戶幕府的第一代將軍,修建二条城主要是想在京都有宅邸,但有權有勢的他蓋的宅邸,絕對不會是簡單的住所而已,完工後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這座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中的古京都文化財之一的建築。

整個二條城可分為三個區域:本丸(主防線),二之丸(第二防線)和一些包圍了本丸和二之丸的花園。搭乘市巴士尚未到達二条城門口時,映入眼簾的是雄偉又高大的石牆,從二条城門外看,二条城是個被石牆與護城河包圍著的城堡。

所有遊客都是從「東大手門」進入城中,整個東大手門為木造結構,上雕有金菊徽、鳳凰、老虎等圖案,煞是美麗。一進門後有個小亭子,可以在這邊拿到紙本的地圖與簡介,或是自費租用語音導覽耳機。往前走則是第一個景點「番所」,也就是以前的衛兵站哨所,裡面設有語音簡介與一些人物服裝模型。再往前則是美麗的中式唐門,穿過唐門就是整個二条城最主要景點「二之丸御殿」所在地。

二之丸御殿開放時間是九點,因為是重點項目,所以我決定先來排隊,優先參觀。排隊的時候,還遇到兩個年約六十多歲的老婦人,竟然用客家話在討論御殿何時開放,我整個他鄉遇故知的感覺,正當猶豫要不要翻過去用客家話回答的同時,兩個老婦人決定要先去逛庭園,殘念!

回正題,被列為日本國寶的二之丸御殿是由多個獨立的宮殿建築組成,建築之間由走廊作為連接通道。其中建築分為遠示、式台、大廳、黑書院、白書院等,建築面積3,300平方公尺,共有33個房間,800疊的塌塌米大。

入口處的建築稱作「車寄」,也裝飾有美麗的雕刻圖示。整個二之丸御殿與三十三間堂相同,有固定的參觀路線,內部禁止拍照,在入口處需要脫鞋。但房間地板都是塌塌米,所以不至於太冷,只有走廊的部份比較冷,所以建議穿襪子。

參觀二之丸御殿的重點是在殿內的格局,以及牆壁與紙門上的獵野派畫家名畫,生動活潑,精美絕倫,恍若實體。另外,會發出美麗鳥鳴的「鸝鳴地板」走廊,也是另一個重點。

二之丸御殿參觀路線,最先開始的「示台」是將軍接待客人的房間,也就是招待所。這是在二之丸御殿內最大的區塊,約有一千平方公尺。分隔成一間(武士間)、二間(諸侯間)、三間(朝廷特使間),中間的隔門則繪有精美的圖像,例如虎豹、松竹等,全數都是名家執筆,費時多日的精華。示台之後是「大廳」的部分,是將軍與諸侯討論事情的地方,1867年的大正奉還也是發生在這。而後的黑書院,是將軍接待藩屬地等較低層的拜訪者的地方,空間比較小。最後看到的是白書院,也就是將軍的起居室與辦公室,通常只有將軍與侍從能進入。

「鸝鳴地板」設計於連接每個空間的走廊上,人行走於走廊上的每一步,都會發出黃鶯鳴叫般的清脆聲響,其實主要的功用是為統治者設立的保全機關,大家要知道,所有統治者其實都很怕自己被暗殺。鸝鳴地板的設計真的很巧妙,據說是利用木板間的空隙與壓力原理發出聲響,但我研究了老半天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能說古老的建築藝術真令人嘖嘖稱奇。

讚嘆完二之丸御殿,我走入一旁的二之丸庭園,假山、水池與修剪的整齊但富有藝術感的松樹,整體造景走傳統日本庭園風格,據說設計主題是如同神仙般的蓬萊仙境,去參觀的朋友可以好好感受一番,我是沒有覺得自己像神仙啦!只覺得有錢人真好,哈哈哈!

      接著看到的本丸御殿,是在1893年從京都桂離宮移過來的,平常不對外開放,只有在特殊日子才會開放,想要參觀的民眾可能要多多注意官方網站的消息。

而本丸庭園,是1896年明治天皇時期費時7個半月改建而成的,因為之前發生大火,所以最原始的本丸庭園已經被毀壞了。但本丸庭園最大的參觀重點是可以爬上原本本丸御殿的基石,遠眺整個二条城的美景。也是我逗留最久的地方。

        另外一個庭園則是清流園,也是原始的庭園因為大火付之一炬,在1965年建立完成。這個庭園因為設計時間比較晚,所以分為中式與西式兩部分,東邊的西式庭園充滿著草皮,西邊的中式的部分包含二棟建築物,與周邊的池泉周遊式山水園。與二之丸庭園與本丸庭園相比,清流園相對小巧嬌麗又可愛。清流園內有個小小的茶館,入內可以品嘗茶藝與小點心,但須要另外付費,印象中費用部會太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

        除了以上這些重點參觀的建築物與庭園外,整個二条城其實圍繞許多綠地與樹木,人行道設置其中,行走於內,心情暢快。而二条城也是賞櫻的重點區,栽種各種不同種類的櫻桃樹,其中包括近400株遲開的品種。由於有許多不同品種,二条城櫻花盛開的季節通常從三月下旬持續到整個四月份。

但秋天到的朋友也不用傷心,園內也有楓樹、銀杏等樹種,最美的時間是在十一月中開始,雖然我是十一月初到二条城,但絢麗的秋色還是深深吸引著我。

        從九點開始,花了兩個半小時參觀二条城,我真心的推薦大家來此,在這你可以看到豐富的桃山建築藝術,以及美麗的庭園造景。廣大的二条城是日本中學生的旅遊必去地點絕非浪得虛名,因為它蘊藏著豐富的藝術與歷史價值。

        小插曲,在準備離開二条城走往出口時,剛好遇到京都當地老字號商品特展,不過所謂的商品,因為多數都是手工製作的小手巾、筷子、髮簪等,貴鬆鬆到一個我買不下手的地步,剛好看到整排攤位的小角落有間「京繪卷總本舖」,主打串團子之類的小點,二話不說各買了茶團子+原味團子。

        所謂的團子,有點類似台灣的糯米製品,很有嚼勁,五個一串的團子先放上炭火的烤爐上烤過,待外表燒微焦脆後淋上店家特製的醬汁,甜甜稠稠的醬汁當中有非常細微的鹹味,原味團子沒有什麼特別,但原以為茶團子是指抹茶口味,但一吃,發現類似客家的艾草氣味,但不刺鼻,很舒服。

結束二条城之旅,我還到周邊的押小路通一遊,當中隱藏著許多日本即將失傳的傳統技藝,例如手工紙門與塌塌米店家,雖然整個地區的建築已經新舊參半,但還是值得作為散步小路。

        二条城,為我的日本關西之旅畫下美麗的句點。

 

二条城

門票:600

時間:8:45~17:00 (16:00之前入城)

二之丸御殿參觀時間9:00~16:00

12/26~1/4 17812月的週二公休;

週二遇國定假日改週三公休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