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黃山,我們接著前往另一個景點「湖邊古村落」,這是位於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湖邊村,是新安江畔十景之一。其實這是一個仿古徽州村落的現代建築群,在一萬多平方公尺的地方蓋一整個仿古村落,但實際上就是個觀光景點,沒有居民入住,但有部分面河的咖啡館經營。

        環境很優美,對外評論是「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典雅意境。但個人認為,因為缺少了「人味」,總覺得這樣恢弘的硬體設施應該多點軟體建設,方能擄獲人心。

        這個湖邊古村落另一個賣點,就是延綿不覺得超大型石牆,刻有歷代徽州的名人,雖然我只記得赫赫有名的紅頂商人胡雪巖、建鐵路的工程家詹天佑、以及推廣白話文的教育家胡適,其餘大多是後期的名人,雖廣為大陸人知,但台灣人卻鮮少聽聞。

        之後轉往屯溪老街,也是大家俗稱的黃山老街。整團人先帶去一旁的一間按摩店,我與老爸是按摩的愛好者,腳底按摩一小時後,再追加全身按摩一小時,這間的師傅手法算不錯的,我家爸爸按遍至少半個中國,讓他點頭的技巧,應該不會太差吧!

        因為媽媽不愛按摩這味,每次都嫌癢,所以交代她的任務就是去附近逛逛,看看有沒有機會買個水果之類的。 不負眾望的買了「楊梅」,有點酸,媽媽說臺灣的比較甜。

        照片前方的「甜瓜」,口感類似哈密瓜,超好吃的,甜到一個不行,印象中不便宜,是水果攤老闆強力推薦,導遊認可的好吃水果。

之後從按摩店步行到屯溪老街,老街全長1.5公里,街寬7公尺,青石地板,黑磚白瓦,古色古香,建築群繼承了徽州民居的建築傳統風格,規劃佈局,建築形式具有鮮明的徽派建築特色。建築體量不大,色彩淡雅、古樸。即白粉牆、小青瓦、鱗次櫛比的馬頭牆,構成了徽派建築群體美。有這樣一句話形容屯溪老街的建築:前店後坊、前店後庫、前店後戶的特殊結構。也就是現在在中國多數老街的形式,面對大街形成店鋪,而店鋪後方多為住家。

        說實話,現在的屯溪老街商業化的不得了,值得看的就是一些老商鋪,毛筆硯台中藥鋪等。至於大家愛買的名產徽墨酥、長生酥等,大家可以試吃看看,口味不錯,可惜本人不愛,但是許多觀光客可是一串一串的買不停。

        老街入口右手邊約莫200公尺,這間「好再來」燒餅舖,可是赫赫有名的老街老舖子,也有人稱這是蟹殼黃,但僅止於外型,可別以為這當中真的有蟹黃,哈哈!

衝著大家介紹的好口味,一個五毛錢,我買了六個燒餅分大家嘗嘗,外皮酥脆多層次,就是千層酥口感的燒餅外皮,外加梅乾菜跟鮮肉混和的內餡,甜甜鹹鹹的口感,我個人覺得是不錯啦,可惜同行的阿姨覺得不優,畢竟口味這種事情,因人而異。

原本打算挑戰毛豆腐的,但錯過這村沒了這店,因為前面猶豫,拐個彎之後竟然找不到店家,真糟糕。

對了,提醒有寄明信片習慣的朋友,屯溪老街有中國郵政局,有販售成套明信片,以及協助寄送明信片,我這次直接買十張一套的明信片,花了RMB80,每張明信片上都有郵資0.8元,但只能寄送中國內地,從大陸寄明信片到台灣,平信RMB 1元,航空掛號RMB 1.5元,建議大家用掛號的,遺失率比較低。因為我的明信片上已經有0.8元的郵資,所以我另外補上每張0.8的郵資,因為票面最小的郵票就是0.8元。郵局的阿姨人很好,問我打哪來,我說台灣,怕我不清楚寄送方式,還認真地跟我解釋,但,集合時間快到了,我只能敷衍以對,並且同時飛快地用最短的時間寫完五張明信片。郵局要寄明信片的人很多,根本沒有座位可以坐下,就在我呈現半蹲狀態寫明信片的同時,應該是知道我有多緊急,一旁的斯文男孩竟然把位子讓給我坐,感動。最後,我可是手刀跑向集合地點,嚇死我了,這就是我最討厭團體旅遊的地方,集合時間令人很緊張啊!最後,提醒大家,郵局五點關門,要寄明信片的人請早。

        我還硬買了王老吉消消火氣,哈哈!明明就是自己愛寄明信片。

        當天晚上欣賞了徽韻表演,以《黃山、徽文化》為主題,從遠古天仙時代,到近代的徽商,把徽州的千年興衰濃縮在六十分鐘的演出當中,有音樂、舞蹈、雜技、京劇等不同的元素串聯,很值得花錢一看的表演,部分團體旅遊行程是直接把它納入行程中。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