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大前站」搭乘東京メトロ南北線(普通) [浦和美園行き]or [鳩ケ谷行き]到駒込(160 / 4分鐘) ,再轉JR山手線(内回り) [池袋方面行き] (130 / 2分鐘)到巢鴨。我知道,這種搭法超級詭異,但,時間有限,自從看到荒川電鐵的照片起,就不停想著那古樸小巧的電車車廂奔走在鐵路上的畫面,應該是一見鍾情,為了達成夢想,只好走這樣憋屈的路線。人,因夢想而偉大。(握拳)

        JR巢鴨站出站,在遙遠的右手邊可以看到「巢鴨地藏通商店街」的招牌,視力不好的朋友可以改看地鐵出口的附近位置圖。說到巢鴨,可是日本大嬸的最愛,便宜又大碗的食物,還有廉價又有一定品質的服飾,有「歐巴桑的原宿」之稱,以位於街道中央的高岩寺為中心發展,整個地藏通商店街約780公尺,著名的點紅內褲商店、飛安鯛魚燒,還有開到台灣來的「古奈屋」咖哩烏龍麵本店。

        商店街的店家大概都在十點之後陸續開幕,部分商店要到十一點才開,我在八點多到達巢鴨,可想而知迎接我的只有上班上學的人潮,還有整街上的垃圾袋(前一晚清出來放在門口的)

我當初真的有因為想要吃到飛安鯛魚燒而把行程倒過來走的想法,超糾結,但為了行程的順利,最終還是把夢想的荒川旅程排在前面。我就是那種喜歡把行程排滿滿,然後當天依據體力與時間,臨時決定要刪減哪些景點的奧客,是那種,多去一個地方就覺得賺到的死觀光客。不要鞭我,我知道這有多討人厭,但,暫時還改不了這壞習慣。


最終對巢鴨的印象只有高岩寺,裡面的地藏王菩薩有著400年的歷史,寺院左側的水洗觀音也很有名,據說用水替觀音洗滌有病痛的部位即可痊癒,有不少上班族於上班途中到此參拜。

        JR巢鴨站開始,通過地藏通商店街可以走到都電「庚申塚站」,整段距離約一公里多一點。這邊要注意的是都電荒川線上還有另外一個站是「新庚申塚站」,多了一個新字多了很多距離,要用走的也是走得到,只是比較遠,考量腿力,還是多注意,不要走錯地方。

都電荒川線是日本東京都交通局經營的路面電車(東京都電車,通稱都電),連結東京都的三之輪橋停留所與早稻田停留所,起訖之間總共有30個車站,不下站則53分鐘可搭完全程。荒川電鐵也是目前東京都內唯二路面電車之一,另外一條是私鐵東急世田谷線。全票票價160円,也可以向司機購買一日券400円,不過根據網路資料,有不少人在假日搭乘荒川電鐵遇到一日券售完的情況。也可以使用Suica卡搭乘,至於其餘東京都內的合併交通方案一日券,會因為各個票券的組合不同有所差異,印象中只有都電一日券才有包含荒川線,都電+東京地鐵的則沒有包含,有需要的朋友再多多研究吧!

荒川電鐵營運時間是早上六點到晚間十一點,因為路線多在住宅區,算是東京人的通勤工具,比較少觀光客搭乘。在一般運行時間約莫五分鐘有一班車,很密集,但是早上八點之前與晚上九點之後,因為搭程的人比較少,可能十分鐘才有一班車,而早上八九點與晚間五點到七點,因應較多的通勤人潮,可能三分鐘就有一班車。台灣也應該學學這種彈性化的經營方式啊!

都電荒川線都是單車箱運行,採用「前乘後降」(前門上車、後門下車)措施,上車時先在運賃箱(車資箱)付錢,沒有車票,下車就直接從後門下就可以。原則上每個站都會停留,不過下車還是需要按下車鈕 (類似台灣公車),這樣司機才會留意下車的人,尤其上下班尖峰時段,不小心站的比較裡面,就要用擠的擠下車 (←我本人就是這情況)

        一開始很害羞地躲在司機右後方拍駕駛室前的鐵路,後來,發現拿相機的我已經成為注目對象,我就大膽的殺到司機左邊的車資箱,視野一片大好,只是需要在每站有人上車的時候閃開讓人投幣。司機先生絲毫沒有被我影響,可能這條線經常有電車迷來拍照吧!

        荒川電鐵的搭乘經驗讓我很開心,雖然周邊景色不如江之電,但是能夠搭上路面電車穿梭在民宅中,別有一番滋味。荒川電車的速度其實不快,很適合優閒的清晨或午後來趟鐵道旅行,難怪很多人把它當作個人東京私旅行的推薦路線,我也決定向大家推薦。雖然我本人是在九點左右上班人潮與主婦買菜潮中搭乘,但依舊沒有降低我的滿足感。我覺得搭乘荒川電鐵圖的是一種氛圍,一種融入在東京生活的體驗。

        我最後總共搭乘了六站,到了「鬼子母神前站」下車,打算參觀一下「鬼子母神社」,其實我是被旅遊書中的神社表參道給吸引。這個站很小,出了月台也只有小小的文字看板指示方向,走在民居中發現了由巨大檜木夾道而成的表參道,跟我在書中看到的一樣,青蔥翠綠的大樹與繁茂的枝葉,一早的陽光灑在其上,淡金色的光點與樹蔭鋪在道路上,有種時光錯亂的感覺,好像龍貓電影中的奇幻隧道。

        神社內還有700歲的銀杏神木,以及百年的雜貨店,不過當天太早到,沒有開。離開鬼子母神社,可以走回原本的都電荒川線,月台旁有指示往東京地鐵副都心線的雜司が谷站,步行距離不到三分鐘。整條荒川線上有部分車站可以輕易地轉乘其他交通路線,出發前做些小功課,可以節省不少時間。而我的懷舊荒川電鐵之旅到此告一段落,真心推薦大家來體驗~

《都電 荒川線》

東京都交通局:http://www.kotsu.metro.tokyo.jp/subway/

營運時間:AM 600 ~ PM 1100

票價:全票160円、兒童票80円,一日券400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